.最新訊息.

民眾盼改善登錄方式與增加床位,勞動部1,200床規劃社福移工600床

2020-10-16

由於集中檢疫床位不足,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點子,就「移工入境關懷系統登錄問題」提議,建議改善登入方式且希望床位數能夠充足,如果能利用歇業的飯店都給工人住或是公家機關鮮少使用的宿舍,希望能增加床位數,不要讓移工入境時間遙遙無期 ,目前已有426人附議,尚須4,574個附議。



對於集中檢疫床位數一事,目前國內集中檢疫床位共有2,800床,由指揮中心統一調配,其中會分配包括菲律賓專案(包含移工、國人等所有自菲國入境者)、僑外生專案(境外生)、境外移工專案(遠洋漁工),以及移工專案。移工專案經向衛福部爭取,目前共有1,200床供移工入境使用。



勞動部指出,原先600床位加上新增600床,已規劃釋出,將分為兩大類使用,社福移工(不分新聘或是返鄉探親)給予600床,其餘返鄉探親的產業移工、菲律賓籍移工,找不到防疫旅館無法居家檢疫的產業移工等共同分配使用600床。另近期正在研議集中檢疫床位登記方式,在符合公平公開原則下進行調整。



民眾「晴天」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出,因疫情關係現入境移工進入台灣都要先行隔離,又因家庭類看護需集中檢疫,每每在登入入境機場關懷都在分秒必爭,且系統不一定都能順利登入進去,有時候連登都沒登就卡住了也很常當機,幾乎無法作業,讓國外工人遲遲等不到入境時間,是否能改善登入方式,譬如早上10點、下午2點登入,且希望床位數能夠充足,如果能利用歇業的飯店都給工人住,或是公家機關鮮少使用的宿舍 ,增加床位數,不要讓移工入境時間遙遙無期 。希望衛生福利部能夠改善床位不足的問題。



該提議目前426人附議,需在46天內完成4,574個附議,政府就會正式回應訴求。(https://join.gov.tw/idea/detail/d54aa547-cda3-432a-8ef9-4b9a9f21dfb9)。



參與附議的意見大多是要求增加床位,民眾反映,系統容易當掉問題一堆,應該要正視這個問題,目前的現況不是仲介公司努力就有能搶到房間,目前這種制度不改善,只會越來越嚴重,到時候還會造成簽證過期仍然沒有房間的問題產生;另也有提出改善入境關懷系統登入搶床位機制,建議改有簽證者上去領取序號,排隊等候至少知道要等多久,大家都能認同集中檢疫的措施,但移工何時入境卻是遙遙無期,家中有病人的僱主更是無法諒解。



也有民眾指出,已經沒有床位很久了,都沒人可以解決問題,機場推衛福部、衛福部又推勞動部,工人一直卡在國外進不來辦到簽證要過期,真的很無言;產業類沒有比較好,還要先申請居家檢疫核備函才能進工,(申請時程約1個月)要不是找不到防疫旅館,要不常常聽到防疫旅館亂喊價,房間價格還要將近集中檢疫的2倍,看盡旅館臉色,一樣辦到簽證快過期。



【2020/10/15 外籍勞工新聞通訊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