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華語文測驗考試名額不足,立委要求增加,許銘春:需求大會協調加開,一個月提報告

2022-05-20

因應國內缺工,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於 4 月 30 日 上路,由於家庭看護工轉中階人員必須通過國家華語文測驗,多名立委接到民眾投訴,關切測驗名額僧多粥少,網路報名都報不到,報名一開始 10 分鐘就秒殺,要求勞動部與教育部協調增開考試名額,一個月內提書面報告;勞動部長許銘春允諾,會協調加開考試名額。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 19 日邀請勞動部「因應 COVID-19 疫情蔓延,如何保 障勞工勞動權益及如何具體防治職場霸凌」、「如何因應 2028 年後勞保年金破產危機」、「如何達成蔡英文總統所提基本工資三萬元 之夢想」等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立委張育美表示,家庭看護工轉中階人力要 語言測驗,但是只有 200 名額,若以留才 8 萬 人,這樣要花 40 多年才能取得資格。

立委蘇巧慧指出,中階人力目標是到 2030 年要留才8萬人,並不是今年就要留才8萬人, 其中家庭看護工要取得語言測驗通過,依華測 會 2022 年考試日程,今年既定口語測驗日期, 其中6月18日考試還是勞動部去協調加開的, 但是名額還是不夠、僧多粥少,報名一開 10 分鐘就秒殺。

立委林為洲表示,移工留才久用要考語言, 尤其是家庭類,網路根本報不到名,要求一個 月內提出書面報告,與教育部溝通考場如何開 出。

許銘春表示,衛福部認為家庭看護工照顧人, 因此需要有語言證明,語言報名人數大增,一 定會增加考場,讓中階優秀人力留下來,今年 已先規劃考試名額有 2,000 名,考試日程是 5 月、6 月、7 月以及 11 月。

許銘春指出,根據估算,即將滿年限 14 年 的家庭看護工約有 7,000 多人,在台年限到不 會馬上叫他們回國,針對國家華語測驗報考名 額不夠,近日會邀請教育部等單位召開工作小 組會議,會先調查這些年限將到比較有急迫性 的移工需求,後續協調教育部加開場次。 

#惜福人力集團 #台北順福人力 #宜蘭惜福人力 #高雄平安人力 #嘉義滿福人力

【分享文章來源 2022/5/19 外籍勞工新聞通訊社】





延伸閱讀

2/15起開放第二階段移工專案引進懶人包

惜福人力集團品牌12優勢,A級人力仲介,安心首選

移工留才久用方案4月30日上路,開放外國人從事中階技術工作

機構與家庭看護工轉中階需語言證明,華測會加開考場7月預計有1千名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