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確診勞工傷病給付「8大常見QA一次看」這些情況無法請領

2022-06-07
國內確診人數突破百萬,許多勞工因確診不能工作,而無法獲得正常薪資,因此透過申請勞保傷病給付來取得補助,不過在申請的過程中,常會遇見一些問題,《ETtoday新聞雲》整理8大常見QA,讓讀者更清楚自身權益。

Q:職業工會加保勞工是否可申請傷病給付?

可以,在職業工會加保的勞工,確診也可請領傷病給付,透過投保的工會協助申請即可。


Q:投保單位不願為被保險人蓋章申請傷病給付,被保險人可否提出申請?


可以,被保險人送件時,在申請書上投保單位證明欄中,註明投保單位不願意蓋章的原因,勞保局會視個案具體情況審查辦理。


Q:重複染疫,可否再次申請傷病給付?


可以,若是二次染疫,仍有住院、居家照護,且不能工作而無法領取原薪資者,還是可以再次申請傷病給付。


Q:確診後請病假或事假,但公司仍給全薪,可以請領傷病給付嗎?


不行,若確診後請「普通傷病假」,按勞基法規定是給半薪,但若公司福利優於勞基法,仍給付全薪,就表示勞工有取得原有薪資,這種狀況就無法請領傷病給付;同樣的,若是請「事假」,但公司也有支薪,就無法請領傷病給付。


Q:勞工領取失業給付、職業訓練生活津貼或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期間,因確診無法工作,是否可同時請領傷病給付?


不可以,失業給付、職業訓練生活津貼或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與傷病給付同屬「薪資補償性質」,基於社會保險不重複保障原則,不可以同時請領。


Q:若有兩份工作,是否可申請兩份傷病給付?


不行,雖然加保兩個地方,但依然只能請領一份傷病給付。


Q:若我確診前離職了,勞保也因此退保,還能請領傷病給付嗎?


確診時若沒有勞保,就無法請領傷病給付。


Q:居家照護期間,如遇例假、國定假日等,依規定工資應照給,則傷病給付是否仍可以發給?


薪資由勞資雙方於勞動契約中約定,確診勞工於居家照護期間請領傷病給付,其取得薪資情形應於申請書表如實填寫,並經投保單位確認。


如申請書勾填「未取得任何薪資或報酬」或「取得部分薪資或報酬」,勞保局即依規定核發給付;如果公司所送申請書是勾選「取得原有薪資」,那就不能請領傷病給付。


又勞工取薪情形態樣多元,如申請書有填載取得「原有薪資日期」,則各該取得原有薪資之日期就不發給給付。







惜福人力申請印尼看護陸續入境中,想了解詳情請見「申請國外引進印尼看護要多久?國內外各項作業流程大公開」。申請外籍看護找惜福人力,全台服務專線0800-588-862

#惜福人力集團 #台北順福人力 #宜蘭惜福人力 #高雄平安人力 #嘉義滿福人力

【分享文章來源 2022/6/6 ETtoday新聞雲



延伸閱讀

2/15起開放第二階段移工專案引進懶人包

惜福人力集團品牌12優勢,A級人力仲介,安心首選

勞工確診了,該請什麼假?「傷病給付」、「防疫補償金」請領資格一張圖搞懂

確診移工隔離規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