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台印視訊會談,討論服務費及家事工薪資,費用回歸勞雇協商,印爭取加薪至基本工資

2022-06-23

由於目前的外國人工作費用及工資切結書中載明服務費,加上家事移工薪資凍漲多年,印尼勞工部、印尼海外勞工安置 保護局以及台灣勞動部等相關單位 6 月 21 日召開視訊會議,針對前述議題交換意 見。印尼安保局會後發布新聞稿指出,工 資切結書方面,台灣方面允諾後續再研議,至於提高家庭類印勞薪資,金額部分及後續執行,雙方則未達成共識。

不過就會議討論內容及結果,目前僅是 印尼單方面的說法,台灣勞動部不做回應。

現行就業服務法規範,移工服務費係依照當次入國後累計工作期間計算,第一年每月不得超過 1,800 元,第二年、第三年每月分別以 1,700 元、1,500 元為限,三年合計 6 萬元。印尼安保局長本尼重申,這筆金額相當於 3200 萬印尼盾,不僅對移工造成沉重負擔,且因服務費記載工資切結書中,在印尼勞工若欲赴台工作,等同被迫同意這筆費用。

至於家庭看護工薪資部分,由台灣勞動部及各移工輸出國決議的「官方公定價格」每月新台幣 17,000 元,自 104 年 9 月 1 日 起即未再調整,印方則希望比照台灣基本工資,調整至 25,000 元。不過因看護工缺工嚴重,許多雇主已將薪資提高至 2,2000 元以上,在薪資方面,台印雙方這次未有 共識。

本尼指出,印尼在 2018 年即宣示零付費政策,期減輕移工出國工作負擔,兩國的協商是基於平等及彼此的尊重,希望台灣方面能夠重視印方慎重看待這個政策的立場。

印尼方面轉述會議結果,台灣勞動部理解印方降低出國費用的政策目標,不過希望有關印勞出國費用議題上,需要台印雙方達成共識,而非是由任何一方片面決定。 國外仲介費用也是移工出國成本的其中一項,台灣方面則認為應回歸印尼政策來討論,如有調整,也會在工資切結書中呈現。 

#惜福人力集團 #台北順福人力 #宜蘭惜福人力 #高雄平安人力 #嘉義滿福人力

【分享文章來源 2022/6/22 外籍勞工新聞通訊社】





延伸閱讀

2/15起開放第二階段移工專案引進懶人包

惜福人力集團品牌12優勢,A級人力仲介,安心首選

看護市場極缺!外籍看護工薪資喊上25,000元

產業缺工亂象,落跑移工打黑工賺比台勞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