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晶華潘思亮:人才荒,最大國安危機

2022-07-04

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6月30日指出,電價上漲只是冰山的一角,以後會出現萬物齊漲的趨勢,目前最大的挑戰是人力荒,飯店業缺人問題已經像早期產業界缺工的困境,許多工作找不到人,人才荒是台灣即將面臨最大的「國安危機」,政策應該超前部署。

面對國內電價7月喊漲,觀光旅宿未納入凍漲業別,潘思亮表示,由於國境並未開放,國際觀光飯店業績還是首當其衝,仍然受創,希望政策能夠評估以「個案處理」,針對房價收入仍舊腰斬,經營比較艱困的業者「凍漲」電價。

潘思亮表示,台灣面臨嚴重的人力荒,許多飯店的基礎工作,包括清潔工作等都要外包,也很難找到房務人員、清潔人員,這種窘境跟多年前產業找不到工人的問題相同,當時政府開放外勞,這個政策非常成功,讓台灣的經濟維持成長,也代表台灣有能力也有經驗可以開放外勞,希望政府也讓飯店業基層人力引用外勞。

他強調,現在已經不是薪水的問題,如房務、清潔人員及洗衣等工作已經很難找到人,缺工比例是7比1,七個工作機會只有一人願意做,提出人力荒問題是未雨綢繆,有些工作已經是有錢也找不到人。

潘思亮進一步說明,飯店缺工不是加不加薪的問題,「再高的薪水也找不到房務與清潔及洗衣等工作人員」,開放飯店業引進外勞,並不會影響國內的勞工權益,這些工作國內年輕勞工也不想投入,飯店業要引領國內觀光人才升級,應用不同思考方式。

另外,潘思亮指出,能源價格上漲是必然趨勢,這樣的變化並不是壞事,供應鏈因應這些變化,更要快速落實在地化,才能夠進一步降低成本。長期來看,物價肯定是要往上走的趨勢,這已是全世界的趨勢,台灣物價上漲幅度還沒有其他國家來的多,愈早發生才能愈早應變。

他分析,國際觀光客為主的飯店業,到目前為止客房營收還不到過去的一半,業績都沒有回升,立即要面臨基本電費調漲,這是很辛苦的一件事...《完整文章請見經濟日報》。

#惜福人力集團 #台北順福人力 #宜蘭惜福人力 #高雄平安人力 #嘉義滿福人力

【分享文章來源 2022/7/1 經濟日報





延伸閱讀

2/15起開放第二階段移工專案引進懶人包

惜福人力集團品牌12優勢,A級人力仲介,安心首選

勿使移工從事許可以外之工作,違者最高可罰15萬

美國商會白皮書,籲鬆綁值班工時認定,檢討觀光業薪資上限,放寬外籍工作資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