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移工可以轉換雇主的方式有那些?
 一、 合意接續聘僱:在移工原聘僱期間內,由移工與新雇主合意辦理接續聘僱,到新雇主處從事工作。如移工SITI原聘僱期間到110年8月30日,在這之前的110年7月20日和新雇主阿明合意,由阿明接續聘僱照顧家中失能父親,即為合意接續聘僱,新雇主阿明原則要在接續聘僱起日即110年7月20日前3天(含當日,即7月18日至7月20日)安排移工檢驗PCR。 
二、 期滿轉換:在移工原聘僱許可到期前申請由新雇主期滿轉換,等到原聘僱許可期間結束後,再轉到新雇主處工作。如移工SITI原聘期為110年8月30日,在110年5月中時就申請聘僱許可期滿後到新雇主阿明家工作並由勞動部同意,到110年8月31日再到新雇主阿明家工作,110年8月31日即為新聘期起日,新雇主阿明原則要在110年8月31日前3天(含當日,即8月29日至8月31日)安排移工檢驗PCR。 
為什麼申請外籍家庭看護,需要醫生診斷書?
因為勞動部規定,需要醫生評估病人是否需要24小時照顧,病患是否屬於需要六個月以上的長期照顧。如果不這樣管制,那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隨便請呢?
 
我想請有來台灣做過的移工,可以嗎?
當然可以啊!雖然重新來台之移工在語言一般皆可溝通,但是服從性較沒有比沒來過高,會依過去的經驗,所了解會與以前的工作做比較。普遍有台灣朋友,私事較多且逃跑率較高。
 
我想申請一個美美的移工,來台後如感覺不錯,可以當老婆嗎?
只要雙方同意,當然可以啊!但一定而經過合法的程序,在工作期滿返國後,再辦理結婚手續申請來台就可以。
 
如何選擇一位好勞工?
我們台灣公司有每位移工的履歷表、學員名冊,學員名冊內有語言、在校學習時間、學會話的分類,例如國語、台語...及老師評語,如果不滿意,公司會協助追蹤學習進度,針對雇主需要的特性,請老師加強這方面工作,除了在國外學校受過訓練,我們會針對雇主需要做實際演練,完成一切合法程序通過檢定後送入雇主家。
 
第一次來台的移工與來過台灣的有何差別?
第一次來台灣工作的外籍勞工,會有語言溝通和文化差異的適應期,但是服從性較高,像一張白紙一樣,要耐心的教她一次,大多可以很快進入狀況,在來台之前她們都有接受簡單的華語訓練,只要和她們常溝通,日子久了,她們大多可以聽的懂。

已經來台灣工作過的移工,在語言溝通上較為輕鬆,但工作上就比較有個性,會依過去的經驗,會與以前的工作做比較而且普遍在台灣有朋友、私事較多且逃跑率較高。
 
我只想請一年的移工可以嗎?
原則上自101年2月1日起,移工聘僱期都是三年,若是僱用期滿一年後沒有聘僱需求,則與仲介協調何時辦理轉出程序。
 
申請看護的流程及時間為何?
醫院開立診斷證明書→各縣市長照中心媒合台灣看護→勞動部審核→選工確定→各國駐台辦事處認證→文件送國外訓練中心→看護工入境→居留證申請。自診斷證明書開立到看護工來台大約需要三至四個月的時間。詳見申請印尼看護要多久?國外引進作業流程大公開
申請外籍看護為何要醫生診斷書?流程要多久?
因為勞動部規定,需要醫生評估病人是否需要24小時照顧,病患是否屬於需要六個月以上的長期照顧。如果不這樣管制,那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隨便請呢?
112年10月15日起,政府放寬申請外籍看護,詳見巴氏量表是什麼?如何申請巴氏量表?免評巴氏量表條件有哪些?

申請外籍看護所需要的流程大致為:醫院開立診斷證明書→各縣市長照中心媒合台灣看護→勞動部審核→選工確定→各國駐台辦事處認證→文件送國外訓練中心→看護工入境→居留證申請。自診斷證明書開立到看護工來台大約需要三至四個月的時間。
 
在外籍看護到職前的空窗期,可參考衛福部推出長照2.0的喘息服務。自107年12月1日起,擴大聘請外籍看護工長照家庭使用喘息服務,只要長照個案屬七至八級者,且獨居(僅與外籍家庭看護工同住)或主要照顧者為70歲以上,民眾於聘僱外籍看護工申請到職前、外籍看護工短時間休假(未達30天)、移工逃跑或遞補銜接期,檢附證明文件者,以及其他經照顧管理專員評定外籍看護公有臨時請假需求者,可申喘息服務,並依據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及一般戶等身分別給予100%、95%或84%補助額度。民眾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若有喘息服務的需求,可利用市話或手機撥打「1966」申請,各地長照中心將有專人提供申請喘息與其他長照服務相關資訊與諮詢服務。雇主可先瞭解有哪三種喘息服務:
  1. 社區喘息服務:讓長照個案到日間照顧中心、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及巷弄長照站接受照顧,包含護理照護(日間照顧中心)、協助沐浴、進食、服藥、活動安排及交通接送服務等。
  2. 居家喘息服務:提供半天3小時及全天6小時兩種不同的服務時段,照顧服務員會到家中,提供身體照顧服務,包含協助如廁、沐浴、更換衣服、口腔清潔、進食、服藥、翻身、拍背、陪同運動、上下床、被動肢體關節活動、協助使用輔具等。
  3. 機構喘息服務:家庭照顧者可安排長照個案至長照住宿式機構接受短期全天照顧、停留,由機構人員提供24小時的照顧服務。
看護和幫傭有何不同?
根據勞動部「外國人從市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八款至第十一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條文說明,「外籍家庭看護工作是指在家庭從事身心障礙者或病患之日常生活照顧相關事務工作」,所以外籍家庭看護為被照顧人煮飯、洗衣、清潔環境等,乃因被照顧人生活無法自理,屬合理工作範圍內;「外籍家庭幫傭工作是在家庭從事房舍清潔、食物烹調、家庭成員起居照料或其他與家事服務有關工作」。因此,看護和幫傭兩者工作職責、工作內容有所區別。
勞動部審查雇主申請外籍看護資格,是依據被照顧者的巴氏量表診斷書或身心障礙手冊,故依法僅能針對被照顧者提供居家服務。家庭幫傭的聘請資格是以照顧老人和幼兒為審核依據,工作內容應限於家事服務有關工作,故不可要求幫傭照顧寵物。
 
不論外籍看護或外籍幫傭,都是來協助我們照顧至愛的家人,無論本籍或外籍勞工,都該給予尊重,多一點將心比心、多一點善待他人,在情、理、法上也是保護自己和家人。
 
可以申請哪些外籍勞工?
目前政府開放可以申請的外籍勞工,大致分為家庭類及事業類,家庭類包含家庭看護工及家庭幫傭;事業類則有養護機構看護工、製造工、營造工、漁工、屠宰工、乳牛飼育業及外展農務服務業勞工。
 
外籍勞工來台灣工作年齡需滿16歲(含)以上,但從事家庭看護工及幫傭則需滿20歲(含)以上。
 
外籍勞工在台灣工作期間,累計不得超過12年,除外籍家庭看護工經專業訓練或字力學習而有特殊表現經許可,且符合勞動部所定之資格及條件者,可檢具申請書等規定文件申請延長工作年限至14年。
 
各國移工有什麼不同?
移工來源國比較分析:

國別:越南
語言:越語、華語、英語
民風:母性社會,勤勉任勞任怨,性溫和,女性尤然
宗教:佛教、基督教
教育程度:中學畢
工作方面:學習能力及領悟力不錯,勤勉、配合度高、技術性與非技術工作皆宜、好管理、溝通性不差
價值觀:傳統之節儉美德女性,儲蓄率高
安全性:因逃跑率高,目前暫緩引進家庭類監護工
 

國別:菲律賓
語言:菲語、英語
民風:西洋作風,崇尚人權自由,小聰明,愛計較
宗教:天主教、回教
教育程度:高中以上
工作方面:學習領悟性高,易訓練、溝通、適合技術產性工作、體力稍差、較不能吃苦
價值觀:樂觀開朗,重享受、而不重儲蓄
安全性:逃跑率稍高,問題多
 

國別:印尼
語言:印尼語、華語、客家
民風:生活單純、溫和樂觀、亦能刻苦
宗教:回教
教育程度:中學畢
工作方面:教育程度低、學習能力及領悟力較差,但服從性佳、也可從事辛苦工作、唯溝通能力較差
價值觀:除華人外儲蓄率不高
安全性:懂華語者逃跑率高
 

國別:泰國
語言:泰語
民風:佛教治國、和善不與人爭、吃苦耐勞
宗教:佛教
教育程度:小學畢
工作方面:學習能力及領悟力稍差、需耐心教導溝通費時但工作穩定度及配合度高、體力佳可任較辛苦工作
價值觀:極度節儉、希望多賺些錢、故儲蓄率高
安全性:負債且無加班情形會跑,問題較少些
 
惜福人力的移工在國外訓練什麼內容?
  1. 觀念課程:基本生活概念、態度的引導與分析共計48小時,態度及反應不良者均與淘汰。
  2. 語言課程:分三階段-聽、說、讀、寫共計192小時。
  • 第一階段 聽記96小時。
  • 第二階段 說計84小時。
  • 第三階段 讀寫計12小時。
  1. 看護課程:計202小時。
  • 看護基本倫理守則:授課8小時。
  • 安全維護:授課8小時、實習操作4小時。
  • 基本生命徵象:授課4小時、實習操作8小時。
  • 危機處理8小時:授課4小時、實習操作8小時。
  • 心肺甦醒術:授課4小時、實習操作8小時。
  • 器材訓練實習:授課4小時、實習操作8小時。
  • 翻身拍背(平、左、右):授課8小時、實習操作16小時。
  • 復健運動:授課8小時、實習操作16小時。
  • 灌食餵藥:授課8小時、實習操作16小時。
  • 抽痰清理:授課8小時、實習操作16小時。
  • 協助上下床:授課4小時、實習操作8小時。
  • 換尿布:授課2小時、實習操作4小時。
  • 洗臉:授課2小時、實習操作4小時。
  • 刷牙:授課2小時、實習操作4小時。
  • 洗澡:授課2小時、實習操作4小時。
  • 大便處理:授課2小時、實習操作4小時。
  1. 定向教育:台灣禮儀安全,工作內容、法律常識之教授。
  2. 主題學習:針對僱主要求特殊訓練計128小時。
我有殘障手冊是否可以申請?有什麼條件?
申請外籍看護免巴氏量表條件,包含失智評估量表CDR一分以上,連續使用長照6個月,或符合特定身心障礙項目者,免開表即可申請外籍看護。
了解更多放寬申請看護條件,申請巴氏量表 
0800-588-862 惜福人力我幫您。
 

 
申請家庭幫傭的資格?
  1. 雇主申請初次招募時,應具下列條件之一:
 (1)有年齡3歲以下之3胞胎以上之多胞子女。
 (2)累計點數滿16點者。
  1. 累計點數之計算,以雇主未滿6歲之子女、年滿75歲以上之直系血親尊親屬或一親等姻親尊親屬之年齡依附表計算。但與雇主不同戶籍、或已申請家庭看護工或已列計為申請家庭幫傭之人員者,其點數不予列計。
累計點數表詳情可見服務項目《家事幫傭》介紹。
一般廠工申請需要哪些文件?
  1. 工廠登記證影本
  2. 營利事業登記證影本(如有異動需附變更事項登記表)
  3. 負責人身份證影本
  4. 申辦前一年營利事業所得稅納稅證明
  5. 申辦前一年財產目錄表
  6. 工廠生產流程圖
  7. 工廠機器位置圖
  8. 工廠平面圖
  9. 公司簡介及產品目錄
  10. 近半年勞保名冊及繳費收據
  11. 廠內移工勞保人數
【依勞動部最新公告為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