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雇主聘用移工,得合法預先扣除之費用有那些項目?

勞動部說明,雇主得自移工工資逕予扣除之項目,包括外國人應負擔全民健康保險費、勞工保險費、所得稅、膳宿費、職工福利金、依法院或行政執行機關之扣押命令所扣押之金額,或依其他法律規定得自工資逕予扣除之項目及金額。
勞動部強調,工資除外國人應負擔之項目及金額外,雇主應全額以現金直接給付勞工,如雇主未全額給付薪資,主管機關得命雇主限期給付或逕予裁罰。


延伸閱讀
雇主應依勞動契約全額給付薪資
勞職保法明年勞動節施行,外籍家事移工強制納保,保費雇主負擔
請外籍看護、幫傭要多少錢?薪資怎麼算?

 

雇主每個月應付移工薪資是多少?如何說明?
家庭看護 每月薪資費用項目:
  • 基本薪資:20,000元(勞動部規定基本工資)
  • 加班費/天(667元*4天):2,668元(加班一天667元,當月若有5個週日,需再多加一天加班費)
  • 健保費:1,329元(勞工負擔426元)
  • 就業安定費/月:2,000元(繳納給勞動部,2、5、8、11月20日寄發繳費單)
  • 職災保險費/月:49元
  • 基本負擔合計:26,046元


家庭幫傭 每月薪資費用項目:
  • 基本薪資:20,000元(勞動部規定基本工資)
  • 加班費/天(667元*4天):2,668元(加班一天667元,當月若有5個週日,需再多加一天加班費)
  • 健保費:1,329元(勞工負擔426元)
  • 就業安定費/月:5,000元(繳納給勞動部,2、5、8、11月20日寄發繳費單)
  • 職災保險費/月:49元
  • 基本負擔合計:29,046元
雇主每月發放給移工的薪資費用為:基本薪資+加班費,健保費、就業安定費及職災保險費,政府會寄繳款單到雇主家,收到後再去便利超商繳納即可。
上述金額以113年基本薪資金額說明,依勞動部最新公告為準。
雇主要給多少仲介費?
簽約時會收取簽約金,此為一次性的仲介費,勞動部規定介紹費不得超過外籍看護一個月薪資、雇主年度服務費(每位移工每年上限2,000元)、文件驗證費及其他雜費(郵資、工本費)。委託仲介公司,會有人幫您完成移工抵達台灣前至入台後的所有程序,包含三年當中需要和移工的溝通協調、翻譯、移工定期體檢及逃跑等,以及移工工作期滿出境返國等,一切皆由仲介協助處理,讓雇主不用親力親為。
 
翻譯是否收費?
無論移工來台多久,只要您需要翻譯協助您與勞工溝通,可事先來電(公司)告知,我們會立即幫您安排,且不收取任何費用。
開診斷證明要多少錢?
每一家的醫院收費標準都不同,所以須以開立診斷書的醫院為準。目前宜蘭陽明醫院收費是1,500元 (實際收費以各醫院規定)。
你們公司有收服務費嗎?仲介向移工收多少服務費?
第一年每個月1,800元;第二年每個月1,700元;第三年每個月1,500元,此為勞動部規定,外籍勞工仲介公司可向移工收取之仲介服務費。指定原申請之移工重入境,則每個月都是1,500元。
移工薪資從何時算起?
移工來到台灣的時候並不是直接就到雇主家工作,因為他們一來台灣會先到醫院辦理體檢、到移民署辦居留證…等手續,必須等手續辦好後才能開始工作,實際到僱主家和來到台灣的日期會有所差異,所以到僱主家工作每一個月才領薪水是確保僱主的權益。
112年元旦起,新引進家庭移工入境要先上一站式講習,根據勞動部規定,入境日起雇主須開始支薪,雇主如未給付薪,將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7條第9款及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第66條第2項規定,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廢止雇主聘僱許可詳見【移工一站式服務】112年起,家事移工入境先三天兩夜講習
三年內本公司全部無任何加收費用?
有些仲介公司每三個月會收翻譯費或是帳戶管理費及移工轉換雇主費用,第三年期滿的時候,再收取移工稅金。但是我們公司在移工無轉換的情況下,不會向您額外收費。
移工是否一定要全年無休領取加班費?
沒有加班比較有時間在外結交同鄉朋友,有時移工會相互比較雇主家的情況,或是受到不良的影響而導致服從性較低,且加班費對移工而言是一筆重要收入,在選工條件表上,可事先與移工協調,雙方約定。
我每個月固定10號領錢,移工可以配合我嗎?
當然可以呀!若是要配合您的領薪日期發薪資給移工,可事先告知我們,我們會請翻譯和她先溝通。
過年不給移工年終獎金可不可以?
移工來台灣工作並沒有規定要給年終獎金的,其實給不給決定權在您,如果您覺得她平時表現不錯,到了年節時可隨意包個小紅包,慰勞、獎勵她。
要幫移工另投保(人壽意外保險)?
因應勞動部規定,移工入境後,雇主需替勞工加三十萬元以上意外險。若由仲介公司代為辦理者,仲介會給超商繳費單,請雇主自行至超商繳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