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家事移工薪資調漲,勞動部:整體考量處理中,學者建議適度調漲,弱勢雇主給予薪資補助

2022-06-10

基本 工資已連續 6 年調漲,外界關注今年是否能持 續調漲,但對於在台移工卻是兩樣情,其中適 用勞基法的產業移工與機構看護工薪資將可 隨基本工資調漲,目前每月基本工資 2 萬 5,250 元,至於家事移工則還是維持每月 1.7 萬元, 兩者薪資差距 8,250 元,學者建議,家事移工 薪資應適度調漲,對於弱勢家庭則給予薪資補 助,另提出應建立定期審議機制討論。

總統蔡英文日前參加全國產業總工會會員 代表大會時表示,政府連續 6 年調漲基本工資, 即便在疫情期間部分產業受到衝擊,仍是透過 設計配套措施來調漲,她強調,政府一定會排 除萬難,務必讓最低工資能持續往上調升。

家庭看護總薪資 2 萬元 勞部近期將與各國會談

勞動部常務次長陳明仁表示,這次我方主動 要調漲家事移工薪資,讓移工增加收入減輕負 擔,處理調薪議題需要整體性去考量,相關細 節已陸續處理中,由於牽涉勞動契約,會與各 個來源國討論,讓各國去了解。

外界擔心印尼在我方調薪後,仍要實施零付 費,對此,陳明仁指出,目前在疫情期間,雙 方有共識零付費議題先暫緩,近期會透過駐印 代表處敲定線上會議時間,雙方會就家事移工 調薪等相關議題討論。

勞動部 110 年移工管理與運用調查,調查指 出 110 年 6 月外籍家庭看護工總薪資平均為 2 萬 209 元;其中泰國籍 2 萬 4,418 元最高,其 餘國籍維持在 2 萬~2 萬 1,000 元間。

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表示,這二年 因為疫情,實務上家事移工大多都已調漲薪 資,甚至聽過每月薪資不到 2.5 萬元不做,在 勞動部還未限制轉換,市場競爭壓力下,雇主 為避免家庭看護工去轉廠工不得不調薪,這對 弱勢家庭不利,後來勞動部介入,移工在聘僱 期間只能同工作性質優先轉換,但是 3 年聘僱 期滿仍可以轉換其他工作,他建議,為取得平 衡,現階段勞動部應適度提高家事移工待遇, 另對弱勢家庭薪資補助,目前中低收入者聘家 庭看護工有 1 萬多人,其中屬於低收入戶約 1 千多人,至少要補助這 1 千多人。

辛炳隆強調,長期來看,還是要與長照體系 結合,經濟弱勢者不會因經濟問題無人照護。

政大勞研所教授成之約指出,104 年家事移 工薪資調至每月 1.7 萬元,至今未再調整,實 務上,家事移工做滿 3 年聘期續留,通常雇主 多少都會為其加薪,他建議,政府應該建立「家 事移工薪資定期審議機制」,參考鄰近各國如 香港等聘用家事移工的薪資等相關條件去分 析,定期每 2 至 3 年討論,決定契約薪資是否 要調漲還是維持,至於對於弱勢雇主則可以給 予薪資補助。

家事移工在台 20 餘萬人 學者籲建定期審議機制

截至 111 年 4 月底,在台移工總數 66 萬 6,371 人,其中不適用勞基法的家庭看護工與家庭幫 傭人數有 20 萬 4,878 人,其中印尼家事勞工有 16 萬 3,353 人、菲律賓家事勞工有 2 萬 4,260 人、越南家事勞工有 1 萬 6,918 人、泰國家事 勞工僅有 346 人。

家庭看護工與家庭幫傭的薪資是依照勞動 契約訂定,在基本工資多年停留在 1 萬 5,840 元的時期,家庭類移工雖不適用勞基法,但是 其契約薪資一直是比照基本工資,但前勞委會 主委盧天麟在民國 97 年將基本工資調高至每 月 1 萬 7,280 元,基於照顧病患家庭的立場, 將家庭類移工排除在調漲適用範圍;自此以 後,產業移工與家庭類移工薪資就脫鉤。

直到基本工資 104 年 7 月 1 日起調至 20,008 元後,印尼及菲律賓政府片面自 104 年 7 月 1 日起調整家事勞工薪資至 1 萬 7,500 元,若是 契約上薪資未達 1 萬 7,500 元將不予同意,形 同強迫雇主加薪,最後勞動部 104 年 8 月 28 日上午與印、菲、泰、越四國舉行多邊會議, 由前勞動部次長郝鳳鳴主持,自 104 年 9 月 1 日起所有新聘的家事外勞,由每月 1 萬 5,840 元統一調升至 1 萬 7,000 元,加薪 1,160 元。

家事移工自 104 年調至 1.7 萬元,因基本工 資月薪年年調漲,與產業移工薪資差距越見擴 大,在台印勞有 8 成擔任看護工工作,印尼政 府近年積極洽談,希望能將印尼家事移工薪資 再提高,近年來,印尼一再拋出調薪與 0 付費 議題,對雇主權益影響很大。

#惜福人力集團 #台北順福人力 #宜蘭惜福人力 #高雄平安人力 #嘉義滿福人力

【分享文章來源 2022/6/9 外籍勞工新聞通訊社】





延伸閱讀

2/15起開放第二階段移工專案引進懶人包

惜福人力集團品牌12優勢,A級人力仲介,安心首選

移工入境檢疫放寬「3+4」,後4天禁外出、雇主要給薪

截止4月失聯移工約6.4萬人,越南最多,印尼網紅鼓吹逃逸,移民署查獲42人非法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