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勵馨調查家事移工壓力,高於其他職種,來台不再以賺錢為唯一,籲扭轉負面印象

2022-06-17

勵馨基金會發表「2022 年移工勞動現況及心理健康調 查報告」,調查指出,家事移工心理遭受極高壓力 的比例高於其他職種,在所處勞動環境中,有近四 成社福移工表示曾遭受不合理要求。移住者服務中 心主任李凱莉表示,經統計檢驗,發現社福移工遭 受不合理要求越多,心理困擾及壓力指數越高。

調查也發現,對於移工而言來台工作最大收穫, 學習語言、體驗生活的比例都遠高於「工作存錢」, 也顛覆過去移工來台只是為了賺錢的刻板印象。

勵馨基金會與美國在台協會 6 月 16 日共同舉辦 《看護移工及政策展望論壇--疫情下的反應與前 進》。勵馨基金會表示,受到疫情影響,4 月底移 工總人數為 666,371 人,相比 2020 年第一季減少 53,116 人,家庭看護工減少 42,358 人最多,而「移 工留才久用方案」4 月底上路,盼藉此留下具有語 言能力及專業經驗的照顧人才,解決看護移工短缺問題。

然而在國際競逐勞動力的現實狀況下,經濟收入 已非看護移工在台工作的最大考量,基金會認為, 若未能解決看護移工面臨的職業風險和心理壓力 等不利勞動條件,台灣將難以留下有長期照顧服務 經驗的移工。

這份調查於今年 1 月至 4 月以問卷方式進行,其 中 64.4%為社福移工,30.1%為產業移工,共有 531 位移工完成問卷。值得注意的是,受訪的移工中有 379 位在家庭工作,但有 62%認為自己的工作屬於 家庭幫傭,僅 38%認為自己是家庭看護,顯示移工 看待自己工作內容的方式,與家庭看護工為主的移 工組成結構有所落差。

該調查同時以《凱斯勒心理困擾量表》評估壓 力,發現家事移工有 29.7%有高度壓力,14.7%有 極高壓力,高於產業類的 16.7%、14%。家事移工 低度壓力佔 28.3%,低於產業移工的 41.3%。

至於來台灣工作的收穫,「能學習中文」、「體 驗國外生活經驗」比例各為 55.2%,相反的「工作 存錢」僅佔 22.6%。李凱莉認為,過去外界常認為 賺錢是移工來台的主要目的,應去除污名化,建立 多元友善的社會。

民間團體認為,重視移工的心理健康,才能讓社 會正向發展,勵馨基金會呼籲,應克服移工取得心 理健康照護的阻礙,將心理健康納入基層醫療照 護,政策及管理上應避免採用對移工心理健康有負 面影響的作法,法規面提供尊嚴及平等的勞動保 障,降低不合理要求造成的心理健康風險。

#惜福人力集團 #台北順福人力 #宜蘭惜福人力 #高雄平安人力 #嘉義滿福人力

【分享文章來源 2022/6/16 外籍勞工新聞通訊社】





延伸閱讀

2/15起開放第二階段移工專案引進懶人包

惜福人力集團品牌12優勢,A級人力仲介,安心首選

家事移工薪資調漲,勞動部:整體考量處理中,學者建議適度調漲,弱勢雇主給予薪資補助

外看家庭短照服務,勞動部擬第四季開辦,喘息天數合計52天,經費獲就安基金委會通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