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重建處失智症課程,移工及家屬均可參與,8月底前將辦理7場,引導家庭照護技巧

2022-06-20

為提升外籍移工的照顧能力,台北市 勞動力重建運用處今年舉辦 7 場次「外籍 移工失智症照顧訓練」課程,邀請具失智 症照顧專業與經驗的職能治療師、語言治 療師授課,將有關失智症居家照護的知識 與技巧,以及針對長輩常有的嗆咳問題, 提供外籍看護工預防與訓練方法,透過通 譯老師的同步口譯教學,協助移工更能勝 任照護工作,減緩聘僱移工家庭於失智症 照護上的負擔與衝突。

重建處表示,面對需要全天候顧及日常 生活安全的失智長輩,許多家庭選擇聘僱 外籍移工協助照顧,然而多數移工並未受 過照顧失智症患者的專業訓練,在照顧上 難免手足無措。尤其在病程初至中期,長 輩情緒起伏較大,也容易有被害妄想,在 言語表達上較為尖銳等情況,不僅是移 工,許多原本關係良好的主要照顧家屬常 常也束手無策、身心俱疲。

7 場次分別將於 7 月 2 日、7 月 30 日、8 月 13 日以及 8 月 27 日等四個星期六進行, 上午 9 時 30 分為失智症照顧訓練,下午 1 時 30 分至 4 時 30 分為吞嚥障礙及口腔照護 課程,考量看護工組成結構以印尼籍為 主,除 7 月 30 日為英語班外,其餘皆為印 尼語班。另因疫情關係,參加課程的雇主 及 外 籍 看 護 工 , 須 已 完 整 接 種 三 劑 COVID-19 疫苗。

勞動局長陳信瑜表示,失智症患者的身 心狀況及需求會隨著病程不斷改變,雖然 目前沒有辦法恢復已經受損的大腦細胞, 但還是有機會能透過適當的照顧方式改善 或延緩症狀,因此除了瞭解失智症以外, 亦須因應病程需求調整照顧方式,提升失 智症長輩的照護與家庭生活品質。

凡於台北市家戶內擔任照護工作,且已 完整接種三劑 COVID-19 疫苗的移工及雇 主 , 均 可 一 同 參 與 課 程 , 報 名 可 至 https://bit.ly/3O32LgK 線上填表,此外,同時 參與上、下午兩堂課程將贈送超商禮券。 課程相關問題,可電洽(02)2338-1600 分機 4211 周小姐。

台北移工學校去年正式啟動,將各項社 會學習資源整合,讓所有移工、新移民共 融學習。移工學校 YouYube 頻道日前已開 張,目前共有中文課、照顧技巧,以及職 業安全等三大單元的線上課程,內容包含 測量體溫、血壓、翻身技巧、傷口照顧、 皮膚照顧、預防跌倒、身體清潔、口腔清 潔 等 日 常 照 護 教 學 , 移 工 可 上 https://reurl.cc/dX659q 訂閱,讓學習不受時 間、地點的限制。 

#惜福人力集團 #台北順福人力 #宜蘭惜福人力 #高雄平安人力 #嘉義滿福人力

【分享文章來源 2022/6/17 外籍勞工新聞通訊社】





延伸閱讀

2/15起開放第二階段移工專案引進懶人包

惜福人力集團品牌12優勢,A級人力仲介,安心首選

看護市場極缺!外籍看護工薪資喊上25,000元

家事移工薪資調漲,勞動部:整體考量處理中,學者建議適度調漲,弱勢雇主給予薪資補助


Top